Shoptop · 2021年9月16日 0

如何主动开发、联系潜在海外客户?

每个从事外贸的人都知道,外贸成功最关键的方法就是找客户,这是所有工作中最关键的一点。外贸找客户的方法很多。

因为外贸环境的开放,门槛越来越低,一般依靠平台,或者国内展会等被动方式带客户越来越难。很多优质客户必须主动开发,争取单次试销会。往往很多业务员刚开始接触外贸,做得最多的就是找客户在谷歌上挖邮箱开发。他们经常忙得一整天都找不到几个客户,也花了更多的精力。

其开发国外客户过程中应注意以下细节问题:

1.筛选客户,了解客户的性质

客人性质的了解就是对谈判对象的确认,所以是外贸谈判的基础,是一项谈判开始和结束的关键所在.

⑴客人的性质内容包括:客人所在国家的情况,客人的实体状况,客人的销售市场,销售方式,进货途径,进货条件及方法,进口产品内容。

⑵客人的实体状况包括:1,进口贸易商;2,进口分销商;3,直接销售商;4,国外卖场的委托代理采购商等等!

⑶客人的采购成本分析和可能性状况性状况。客人的采购成本包括了解客人的实际花费成本,客人的机会成本.可能性状况必须要了解客人所关注的重点,采购的方法,是否是通过第三者控制资金流和质量控制。

2.开发客户的要点

主动出击找客户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方法:SNS/EDM营销、海关数据、搜索引擎、外贸软件工具

SNS/EDM营销,SNS为那些常见的国外社交媒体平台,像Facebook、twitter、ins、linkedin等,通过在这些社媒平台上添加相关行业国外客户,日常发布产品推广信息,以此来吸引国外客户询价,同时也可以私聊精准的国外采购进行1对1的业务推广和开发。

EDM则为邮件营销,通过以各种途径收集到的国外相关客户联系邮箱,以外贸开发信的方式给对方发送邮件,可以精发也可以群发,主要是达到产品推广和业务开发的目的。亲测,这两种方法有效!

搜索引擎,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谷歌搜索引擎,作为互联网大数据,通过我们的产品或是行业英文关键词,配合上一些特殊指令,即可找出很多国外相关客户的B端网站,或是官方网站。以此来采集国外客户的信息,这是作为一个外贸业务员最基础的自主开发能力。

海关数据,是指境外国家的提单或报关单数据,能够准确显示同行的出口记录和目标客户的采购记录,是外贸人日常工作的必备利器之一。很多外贸业务员对海关数据有个误会,那就是认为海关数据都是有联系方式的,或是就认为海关数据没有联系方式就没有什么作用。其实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

通过海关数据,外贸企业可以准确了解、评估市场上有真实需求的潜在客户的采购行为和习惯〔包括采购量、采购周期、采购频率、采购地区等〕,从而快速锁定与自己最匹配的买家,与之进行深入的贸易洽谈,提高订单转化率。

外贸工具,网上有许多非常好用的外贸工具,像类似于邮箱验证工具、邮箱挖掘工具等,这些工具都可以帮助我们在日常自主开发客户过程中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