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 Tok · 2022年7月1日 0

迪斯科球走红TikTok,复古风红利来了

一颗旋转的灯球,让原本属于上世纪记忆的迪斯科,仿佛在一夜之间回潮了。全球疫情爆发后,海外许多无法外出的消费者长期居家生活,不定期的Party成为他们狂欢宣泄的方式。在这样的背景下,迪斯科球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成为热门的选品对象之一。

特别是在TikTok上,不仅各类迪斯科LED灯大放光彩,迪斯科相关元素的产品也有走红的趋势,一股复古元素的新潮正扑面而来。

01 一颗灯球引爆的复古风

迪斯科作为一种音乐,从其诞生起,就与舞厅及舞厅文化密不可分,迪厅里面炫目的光影更是成为标志的元素,市面上各种各样的迪斯科球装饰的销售也随之走俏。

据一位亚马逊卖家表示,迪斯科球属于聚会类产品,自带热度,一般在年底会迎来小高峰。

对于z世代而言,派对代表着一种文化、传统,是一种生活方式。但在过去一两年,因疫情蔓延和社交距离的限制,这种派对文化受到极大考验,大型聚会被禁止或被要求缩小规模。疫情隔离,不能在舞池摇摆,因此,在各国放宽疫情管制措施之后,迪斯科仿佛成了人们的共同主题。迪斯科球装饰成为了年轻人居家派对的新宠儿。

迪斯科球,又称球镜,是一个大球体,上面覆盖着许多玻璃镜片或其他反光材料。在俱乐部里,整个迪斯科球通常悬挂在舞者的头顶上。一旦聚光灯聚焦在旋转的球上,随机的光带就会投射到墙上、天花板和地板。

在国内某社交平台,关于迪斯科球的笔记就超过1500条,不少博主推荐迪斯科球,因为它不仅可以作为家居极简风装饰、活动派装饰品,还可以作为日常拍摄道具,令人尽情享受幻彩与现实的蹦迪现场。

而实际上,迪斯科球的使用场景非常广泛,不仅仅是舞厅,旱冰场、酒吧甚至一些艺术展馆、音乐会现场也需要布置迪斯科球。

如此炫彩夺目的迪斯科球在国内电商平台已是十分火爆。雨果跨境搜索发现,简单的一颗镜面球,售价并不高,价格从几块至上百不等,但是如果体积较大且带有换色射灯,价格则比较高昂,将近上千元。不少消费者表示,这种“廉价”的快乐,正是他们需要的,真正享受的是那股复古的氛围,怀念或憧憬那个年代。

在TikTok上,带有#discoball标签的视频累计观看量超过1.4亿,不少博主将迪斯科球作为装饰或在派对中展示,十分有趣且氛围感十足,引发大批关注。可见,这颗简单的迪斯科球带来的迪斯科复古风,正在席卷全球,且逐渐有爆火的趋势。

迪斯科球走红TikTok,复古风红利来了

(截图/TikTok)

02 迪斯科元素产品热度上升

潮流是个圈,在几年前一说起Disco,那感觉就一个字——土,而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这就是复古、潮流和洋气。80年代Disco浪潮袭卷全球,让迪斯科球再次耀眼地旋转。

雨果跨境在卖家精灵搜索发现,关键词#Discoball月搜索量高达77416,#partylights月搜索量超2万,且在近两年搜索量有增加趋势。从谷歌趋势来看,对于#Discoball的搜索也与疫情爆发的时间点相契合。自全球疫情爆发之后,受到疫情影响,人们无法在舞池摇摆,现在对于迪斯科球的需求正在暴涨。

值得注意的是,在亚马逊上,这类迪斯科球的价格并不便宜,位于榜首第一位的迪斯科球售价在60美元左右,详情页介绍称,其通过与聚光灯和旋转电机配对来创造闪烁的光线,适合派对、婚礼假期等。

对于迪斯科球这一“老物件”的爆火,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迪斯科风重新刮起的原因是“复古热”,这背后其实是人们复古的情怀在作祟,迪斯科球如今已经成为人们追忆八十年代和迪斯科的一种符号,迪斯科宣扬自由激情的精神迎合了当下许多年轻人的精神诉求,所以在短短时间内通过社交媒体再次受到关注。

近两年复古风格一度在网上大火,从短视频平台到服装和妆容,一度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追捧。

此前Nike也曾经推出一款AirJordan1Mid——“迪斯科球”。从鞋头到鞋跟,再到整个底座,都是银色的金属饰面,这款配色正是以Disco灯球为灵感设计。尽管70年代明亮的色调和迷幻的美学没有被表现出来,但致敬的意味十分明显。

不仅仅是迪斯科球,各类迪斯科元素的服装、鞋类同样成为了如今的大热门。雨果跨境搜索卖家精灵发现,关键词#discooutfitwomen(迪斯科服装女士),月搜索量超过3万,足以说明复古潮流的热度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