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top · 2022年7月5日 0

转化率提升20%,对话式营销助力卖家收获财富!

这些年跨境电商行业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目光,大量资本热钱涌入,在以前,获得投资的多是一些亚马逊大卖,而在今年,资本似乎有了新的追逐目标:

网经社发布的《2022年Q1中国跨境电商融资数据榜》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跨境电商领域共发生15起融资,而其中有6起都与独立站相关。

今年3月,PYMNTS最新的购物应用排名显示,中国跨境电商独立站巨头SHEIN再次超越亚马逊,成为全球下载量最高的购物App。如今独立站赛道的火热有很大一部分信心就来源于SHEIN,目前该公司的估值高达千亿美元,超过了快时尚巨头H&M和Zara的总市值。

在中国,独立站犹如雨后春笋般一茬一茬地冒出来,根据商务部去年7月的测算,我国跨境独立站数量已经超过了20万,彼时亚马逊封号潮尚未来临,如今这个数字恐怕只多不少。

但随着独立站增多、竞争加剧,独立站的引流问题就成了最困扰卖家的事:一个独立站的自有流量越高,其生态也就越健康,但现实是卖家将消费者引流至自己的品牌网站都难,更不用说产生销售了。

不过在长时间的摸索中,不少卖家也找到了突破方法,其中之一就是对话式营销:

对话式营销是一种基于客户反馈的营销方法,利用个性化电子邮件营销、聊天机器人、直播视频以及与客户服务代表的实时聊天等工具,与客户保持无缝交流,可以帮助广大卖家确定潜在客户、安排电话、推荐产品乃至完成销售。对话式营销的核心是信息收集,整个过程中的营销文案和内容都感觉像是一次友好、随意的对话而不是推销或者简单的执行策略。

目前常用的对话式营销方式主要有三种:

1、将对话工具整合到网站、网点或者博客上,方便用户进行实时沟通,为节省资源和及时回复,也可以使用聊天机器人完成自动回复;

2、利用WhatsApp、微信等通讯工具,品牌和企业可以为粉丝建立起群聊,进行互动或者回答问题,还可以互相分享有用的内容;

3、广义来讲,Facebook、LinkedIn、XING等社交媒体渠道也是对话式营销的平台,因为用户可以直接与企业的专业人员进行联系。

目前而言,效果最为显著的方式是第一种——将对话工具(Messenger/WhatsApp)整合到独立站或Facebook、Instagram主页、直播中,方便客户实时沟通。

有报道称,独立站大卖ChicMe在网站上安装Messenger自动对话体验后,转化率提升了20%,国际电话通话量减少30%,客户满意度提升了15%,通过Messenger开启对话的人增加了36%。

当然了,对话式营销的第一步是吸引到潜在客户群体,将其转化为自己的新用户。那么利用垂直Hashtag就是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方法。Hashtag也就是话题标签,不管在Facebook、Twitter还是Instagram上,不同的话题标签就像一个正在进行激烈讨论的大广场,对品牌而言,找到合适的话题标签,就意味着找到了这个广场,只要话题足够相关、内容足够精彩,就能在广场上成为目光焦点,吸引足够多的关注者。

除了新用户的转化,老客户的巩固也同样重要。为此我们就要坚定地和已经选择自己的客户站在一起,与其保持足够紧密的联系,就像维持朋友关系一样。把精力放在老客户身上既可以节省用户教育的成本,又能形成“自来水”影响新用户,这一点在社交媒体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比如桌面多功能3D打印机科技公司Snapmaker就通过在Facebook主页建立核心粉丝社群的方式,不断巩固已有用户群体。Snapmaker的用户会在核心社区里展示自己的3D打印作品、交流相关的技术。虽然这个社区是不公开的,但Snapmaker会在自己的官方Facebook主页上向所有的3D打印爱好者展示Snapmaker用户的作品,从而达到聆听老用户的展示诉求、吸引新用户关注的双重目的。

对话式营销其实并不难,也不算复杂,只是需要卖家们足够用心,哪怕用聊天机器人也要通过数轮A/B测试才能最终确定聊天方案,早点布局才能早点收益,现在就正是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