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top · 2023年3月20日 0

韩国“奢侈品热”下的电商消费新趋势

“吃饭像穷人,穿戴像富人”在国内一般会被认为是“死要面子活受罪”,遭到亲戚朋友的鄙视。但在韩国,这却是很多人的常态。仅有5000万人的韩国,如今已成为很多顶级奢侈品品牌的前五大市场。摩根士丹利数据显示,2022年,韩国人均奢侈品支出达到325美元,超越美国和中国,居世界首位。

疯狂迷恋的背后,是韩国消费者对奢侈品满怀的希冀——享受、炫耀、跨越阶层。正如鲍德里亚在《消费社会》中分析的那样,“物品在生产时,就赋予了不同的等级和差异。人们消费物不再是为了得到它的价值,而是为了自己差异性的实现。”

 爱买奢侈品的韩国人

在韩国,MZ世代(即1980年-2009年出生的人,包括M世代和Z世代)是购买奢侈品的主力人群。

韩国乐天百货商店数据显示,二三十岁消费者在百货商店奢侈品销售额占比呈现上升趋势,从2018年的38.2%上升至2020年44.9%。现代百货商店的销售数据也反映了类似趋势,20-30岁的年轻消费者奢侈品购买额从2018年的27.5%上升至2021年的37.7%。

近年来,韩国奢侈品热也有了低龄化的趋势。除了职场新人,越来越多的韩国中学生为了能买到心仪的奢侈品,开始打工挣钱。在小学和幼儿群体中,追捧奢侈品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许多孩子希望父母为其购买高仿名牌包、名牌包的手工折纸,甚至是儿童电动车。

从消费能力角度看,韩国老年群体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最高。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60岁以上的韩国老年人人均单次奢侈品支出达到413154韩元,为全年龄段最高。

 奢侈品热的背后

很多刚进入职场的韩国人,第一份薪水往往用在奢侈品上。他们秉承“YOLO”的价值观,即“You Only Live Once”(人只活一次)。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他们更愿意优先满足当下的消费需求,及时行乐。而选择及时行乐的还有买不起房子的中年群体。

随着韩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繁荣,韩国家庭财富迅速增长,带动了奢侈品市场的繁荣。过热的房产地也加剧了韩国的贫富差距,很多人韩国人意识到,即使再努力也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跨越不了逐渐扩大的阶层鸿沟。基于此,越来越多的韩国中年人选择“躺平”,不再执着于买房,而是转向奢侈品。

奢侈品给韩国人带来的不仅有消费的快感,还有“阶层的跨越”。通过奢侈品,许多韩国人将自己装扮成“富人”,从感觉和视觉效果上,给人带来阶层划分的错觉,实现阶层跨越。

此外,炫耀文化的泛滥也进一步加剧了奢侈品热的趋势。统计数据显示,超过60%的韩国人认为,被人认为富有“相当重要”或“非常重要”。在高度重视社会关系的韩国,他人的看法对个人有着较高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外貌和财富是别人评价的主要标准。

 新趋势下的跨境电商

从市场规模来看,韩国是全球第五大电商市场,仅次于中国、美国、英国和日本,但韩国电商市场仍保持着较高的增速。韩国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韩国在线交易额达1358亿美元,同比增长21%。Statista预测,2022年韩国电商收入将达到1180亿美元。

庞大的电商市场,为跨境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作为跨境卖家,如何在新消费趋势下把握自身的发展机遇?

韩国消费者享乐主义的背后是对精致生活的追求。以护肤为例,韩国女性消费者并不会盲目追求大牌,她们会根据自己的肤质和皮肤问题,在认真研究过护肤品中的有效成分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品牌。

在家居用品层面,扫地机器人、智能咖啡机等在韩国市场均有着较高的认可度。市场研究公司GFK数据显示,2022年1-5月份,韩国浓缩咖啡机市场规模为628亿韩元,同比增长18%,其中,占据最大市场份额的细分品类全自动咖啡机增长了15%。

低调的奢华也是很多韩国消费者的追求之一。韩国人的炫耀并不是对自身拥有产品的直白显露,而是通过恰到好处的穿搭、极致的视觉感受呈现出来。如韩国女性的服饰普遍以简约的韩式穿搭为主,颜色主要有黑白灰棕几个,搭配上项链、戒指和包包等装饰物,从整体上给人以奢华的感觉。

此外,韩国人对精致和低调奢华的追求还表现在家居装修、化妆、身材管理等方面,并由此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作为跨境人,顺应用户的消费趋势,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是一个永恒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