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top · 2023年2月20日 0

“数”字解析2023跨境电商“春风”方向

经历3年疫情时光,中国跨境商户体验过跨境业务井喷、高速增长的喜悦,也经历过运营瓶颈和流量红利退去后的竞争压力。但无论过去是精彩还是平淡,面对崭新的2023,久经“海”场的跨境商户们依旧充满期待。

全球疫情的放开、我国的跨境政策红利以及逐步恢复活力的市场,将给跨境商家带来更多的发力点。下面小编将从四个角度通过权威数据向大家展示2023年的跨境行业将会迎来哪些突破口。

政策

四项新国标与352项免关税政策

●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公布《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业务管理规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质量评价》等4项跨境电子商务国家标准,面向不同的标准实施主体制定相关标准实施细则,并与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园区、跨境电商平台或跨境电商企业等合作开展标准的试点工作,为跨境电商领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更多标准化支持。

●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近日发布声明,原定于在2022年年底到期适用于352项中国商品的关税豁免将延长九个月,至2023年9月30日。

这352项产品包括泵类产品和电机等工业部件、部分汽车零部件和化学品、自行车以及吸尘器等。截至目前,尚处于豁免有效期内的商品清单:一是疫情相关的医疗防疫用品豁免清单;二是今年这一批352项豁免清单(重新豁免的352项免关税政策,适用于在2021年10月12日至2022年12月31日之间进口自中国的商品)。

● 国家移民管理局自2023年1月8日起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内容包括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口岸签证签发,恢复执行24/72/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恢复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恢复签发边境地区出入境通行证;逐步恢复陆路口岸(通道)客运通关;恢复毗邻港澳口岸边检快捷通道;逐步恢复水运口岸客运通关;继续运行空港口岸重点货运航班“绿色通道”、陆路口岸和边境检查站重点物资车辆“快速通道”、水运口岸“边检登轮码”网上自助办理等。

市场

21.1万亿美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

● 线下业务持续向线上转移,电商市场进入稳定增长期。金融研究机构IMARC Group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到16.6万亿美元,预计2023年达到21.1万亿美元,并将以27.43%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预计2028年增长至70.9万亿美元。

● 预测准确率超过80%的Pinterest近日发布2023最新趋势,表示2023年将出现十二个电商关键类别,覆盖美容、庆典、娱乐、时尚、金融服务、餐饮、兴趣爱好、居家、育儿、旅游、养生等领域,其中顶级热销类别包括时尚、家居、庆典、娱乐、育儿、旅行。

人才

985万跨境人才缺口

● 据《“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中数据显示,至2025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至2.5万亿元,未来五年预计电商人才缺口达985万。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在调研中发现,在造成企业发展压力的最主要因素中,团队人才问题占65.35%,远高于市场竞争和供应链等因素。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的逐步推进,具备跨境电商专业知识的人才将成为“香饽饽”。

支付

9.47万亿数字支付交易额

● Statista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数字支付领域的总交易额将达到9.47万亿美元,预计2023-2027年间总交易额将以11.79%的年增长率持续增长,到2027年达到14.79万亿美元。其中电子商务占交易额首位,预计2023年总交易额为5.99万亿美元,占比超过63%,数字支付对电子商务的推进作用持续显现。

● 数字钱包及先买后付(BNPL)将保持高增长。Juniper Research最新研究表明,2022年全球数字钱包的用户数达到34亿,到2026年将以53%的增长,达到52亿以上

同时,FMI数据显示先买后付”市场预计将从2023年的91亿美元增长到2033年的709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2.8%。其中英国“先买后付”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9.3%;美国“先买后付”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7.4%9

● 国际权威IT研究机构Gartner预计到2023年全球75%的人口将受到个人数据现代隐私法规的保护;到2025年,60%的商户将把网络安全风险作为商业交易的主要决定因素10。在电子商务、非现金支付和网络安全的推动下,支付安全将成为决定消费者是否信赖商户,完成支付的关键。

世界经济不断向前,身处数字化转型潮流下的跨境电商,虽然经历了疫情、经济、行业环境等多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但其表现出来的韧劲足以让的“不服输”的跨境人在不确定中找到的机遇。

路虽远,行则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