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杂谈 · 2023年4月3日 0

波兰时尚电商领先全球,跨境卖家应该如何营销?

受地缘政治、通胀冲击等影响,波兰消费者更多转向线上购物,时尚品类迎来强劲增长,领先全球平均水平。尽管和全球市场趋势基本一致,但波兰时尚品类消费者偏好略有不同,品牌和卖家营销策略也需要相应调整。

1、波兰时尚电商市场概况

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全球时尚电商市场的订单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在波兰,这一增幅甚至达到27%。春秋通常是时尚产品换季购买高峰时期,年初的时装周也为市场趋势提供了方向。
由于俄乌冲突,大量乌克兰人涌入波兰。根据Strategy的一份报告,波兰目前拥有超过200万乌克兰公民,这大大增加了时尚品类在波兰的消费群体。
尽管同样面临通货膨胀,但波兰的通胀水平要明显低于全球。根据Admitad的数据,去年全球时尚订单的平均价值从45美元上升到74美元,在一些国家甚至超过了100美元,幅度相当大。在波兰,这一增幅要小得多,仅从47美元增长到50美元。
此外,专家预测,随着货币购买力的下降,波兰消费者将更加关注网上购物,以寻找尽可能好的价格。
在欧洲,网购时尚品类是一个大趋势,2022年39%的服装、鞋类和配饰销售来自线上。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时尚品类网购份额总体保持上升趋势。对这些消费者来说,便利性及方便退货是他们网购的主要原因。

2、波兰市场电商市场的营销特点

尽管波兰时尚品类电商总体与全球趋势一致,但仍有一些细微差别。在波兰,Facebook是最多人使用的社交平台,大量的用户小组使这一平台的广告效果也要明显好于其他平台,因此是品牌及商家主要的营销渠道。
研究显示,在波兰,通过Facebook产生了超过一半的时尚品类网购订单。而在其他国家,品牌已经将预算转移到更具成本效益的平台,如Instagram和TikTok。
2022年经济高度动荡冲击了全球时尚电商行业,波兰及全球其他市场都面临产品生产成本上升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品牌和市场平台在营销支出方面变得更加谨慎,许多品牌已经完全削减了开支。
在这个不确定的时期,时尚行业已经转向更可预测和透明的营销工具,其中包括联盟营销。
根据Admitad的数据,在2022年,使用联盟营销的品牌和市场平台的数量在波兰增加了65%,在全球增加了23%。愿意在联盟营销基础上与广告商合作的网站所有者和内容创作者的数量也有系统性地增加(增加了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