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杂谈 · 2023年4月13日 0

码住!从消费者角度解读美国手机配件市场竞争策略

美国手机配件市场是全球第二大市场,但是手机配件作为手机的二级产品,智能手机厂商在为手机配件行业创造新市场的同时,也在与手机配件从业者竞争。所以想要入局美国手机配件市场,一定要做好相应的准备与策略。

今天,我们将从美国手机配件消费者角度出发,探讨一些手机配件从业者进入美国手机配件行业的泛用性市场竞争策略。

追求质价比,追求个性化

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消费者从不缺购买力。据2021年的消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的消费额为68300亿美元,美国的消费额高达74100亿美元,足足比我国多出6000亿美元。

在极大消费能力支持下,美国消费者所处的消费时代同样超前于全球。不过,任何国家都存在一定的贫富差距,人们的消费能力终究会有所不同,且人与人的消费习惯、消费理念也不太一样。对于手机配件市场,美国消费者大致呈现出两种特征。

一是追求质价比。

质价比不同于性价比,性价比=性能/价格,质价比=品质/价格,美国消费者明显更偏向于质量。

据比价公司Slickdeals对美国2000名成年人的消费习惯调查显示,五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宁愿为质量更好的东西支付更多费用,也不愿选择更便宜的替代品。此外,超过60%的调查参与者认为购买更便宜的商品而不是更高质量的商品会适得其反。

二是追求个性化。

整体上,美国消费者如今正处于服务型消费时代和情感型消费时代,人们重视服务质量和体验,也注重个人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消费者开始通过消费行为来表达自身的价值观和身份认同。

尤其是美国的Z世代人群,人口数量超6000万,购买力强大,正逐渐成为美国手机配件消费的主力,消费影响力日趋显现。

据Google和德勤的调查显示,Z世代更注重个性化与自我的彰显,无论是个人消费支出还是家庭消费支出,87%的父母表示Z世代孩子影响了他们关于手机配件的购买决策。

有很多中国手机配件品牌因符合美国消费者追求质价比、追求个性化而成功。针对美国消费者特征,从业者有何泛用性的市场竞争策略呢?

敢于竞争,紧追流量

此前,我们已经提到,手机配件行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很大,那么从业者的营销策略就不只需要注重4P(产品、促销、价格、渠道),还需要一些竞争性营销策略。

1、差异化策略

差异化竞争是最适合新入局者的市场竞争策略,从业者可以从产品、促销、价格、渠道这些角度中,寻找与市场同行的差异化点。

2聚焦策略

聚焦策略就是选择一个细分市场,投入资源,建立起品牌认知。例如拼多多聚焦低价、苹果聚焦高端、钟薛高聚焦高端冰激凌、lululemon聚焦女性中产的瑜伽裤。

手机配件市场中已经有很多企业聚焦单一品类。例如此前提及的美国知名手机配件品牌PopSockets,聚焦手机气囊支架,聚焦潮流趋势,将手机气囊支架做成潮流手机配件,将品牌做成潮牌,深受年轻人喜爱。

3、成本领先策略

在经济学中,有一边际成本递减概念,是指随着产量增加,所增加的成本将越来越小。成本优势下,企业可以把“性价比”、“质价比”作为营销卖点。亲民的价格、有保证的质量,或让这些品牌以量取胜,继续保持自身的性价比、质价比优势。

国内如小米,承诺硬件利润率不高于5%,凭借性价比获得消费者认可;日本的优衣库,让消费者可以用较低的价格卖到不错的衣服。

前面提到的安克创新,其实也是利用国内成本较低的优势,以“质价比”优势获得了众多美国人的青睐;之前文章提过的“AilunUS”钢化膜,同样也是依靠国内供应链,以量取胜。

基于国内成熟的手机配件供应链,国内手机配件从业者进入美国市场本身自带一定的成本优势,可以说成本领先策略是大多数国内商品进入美国市场的泛用性竞争策略。

除了以上的竞争策略之外,国内手机配件从业者也要紧追流量、紧跟消费者。

在数字化消费时代,流量是一切数字商业的基础。进入美国市场,从业者需主动从互联网上寻找消费者,在各个渠道中寻找流量。

目前,已经有不少中国手机配件品牌在美国的社媒营销做的不错。

据充电头网统计,截至2023年2月,TikTok前五家粉丝数量最多的3C数码品牌,分别是UGREEN、ANKER、Baseus、Belkin、Benks,分别是73.81万、39.21万、25.26万、10.8万。3.48万,其中仅Belkin(贝尔金)是美国品牌,其他均是中国品牌。

而从个性化消费时代角度来看,消费者是重中之重。中国手机配件品牌需紧跟消费者趋势,提供符合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喜好的产品。

总的来看,面对追求质价比、个性化的美国消费者,从业者需要根据市场情况来选择竞争策略,同时紧追流量,紧跟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