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top · 2023年2月15日 0

深度解析Temu进驻美国背后的原因

拼多多这几年应该是继淘宝、天猫、京东、抖音之后跑的最快的一批黑马。主要的原因是觉得价格便宜的离谱,每下一单要么是让商家亏钱,要么是让拼多多的投资人亏钱。但是让我吃惊的是,我自己的父母并不喜欢占便宜,却成为了拼多多的忠实客户。问他们为什么会这样,他们说:拼多多:

  1. 价格便宜
  2. 更重要的是服务非常好
  3. 送货非常快
  4. 退换货很方便

那么拼多多为什么可以在中国迅速发展呢?

1、价格想象不到的便宜,而能够比其他平台更便宜的原因,除了商家让利之外,很多时候来自平台对商家的补贴,也就是拼多多贴钱压低商品价格

2、初期有意识降低对于商品的审核,这里主要说的是其他平台不让销售的一些商品,比如:可能存在知识产权问题的商品、刀具等危险品

3、微信内部流量扶持,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经常把腾讯叫做“爸爸”,自己是腾讯投资的N个项目中的“孩子之一”。因为需要通过以上低价让客户邀请客户快速复制,拼多多必须依赖一个客户活跃使用量广泛的沟通工具,那就是“微信”。所以当腾讯禁止大部分用户发送商品信息或者外链时,正好给拼多多腾出了发展空间。

如今我们可以看到,拼多多正努力把中国的运行模式复制到美国。

1. 拼多多的折扣力度非常大,平均价格只有亚马逊的1/5-1/10,而且免费送货!

2. 不断的折扣券,永远让人觉得便宜之外还有便宜

3. 与此同时,通过temu的分享按钮可以看到,拼多多正鼓励消费者通过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Twitter、手机消息短信进行分享获得裂变。

其实不止拼多多,字节跳动最近也在美国市场推出了一个新的时尚类平台,叫做:IfYooou。相对拼多多,字节跳动显得低调很多,既没有通过媒体大肆宣传,也没有对中国卖家普遍招商。这也许是字节跳动因为TikTok一直在饱受美国媒体和国会的质疑后更多的理解美国市场,那就是:在美国,低价行不通!因此从定位而言,字节跳动并没有像拼多多一样做了一个多品类的平台,而是选择了一个非常垂直的”快时尚服饰”。其目标对手也不是亚马逊,而是国内现在市值超过Zara和H&M的Shein。

从字节跳动看来,许多中国公司都希望用低价和铺天盖地的宣传快速拿下市场份额,但是看一下以前雄心勃勃的速卖通和京东在美国的现状,可以明显知道也许Shein和TikTok是唯一两个在美国市场成功的公司,而唯有Shein是真正的唯一一家电商公司。

所以,字节跳动很清楚:美国消费者的价格属性弱,而明星和社交属性强。

这里并不是说美国消费者对于价格无动于衷,而是美国消费者见惯了低价。以至于,长期以来各个大型商超、电商平台不仅要拼价格,还要给消费者发信用卡来增强他们的粘度和回购率。

但是,由于社交平台源于美国,兴于美国,现在的垂直领域的社交平台也在美国层出不穷,因此内容营销和口口相传的社交平台在美国市场开发中极为重要。相信2周之后的感恩节、黑五和网一,美国的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将因为Temu的加入而更加激烈。我们也会更近一步关注每个平台和西方消费者的动向,与大家进行更多分析和分享。